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中心概况

中心领导

郑晓静 副主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晓静,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0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全委会委员、中科院学部数理学部常委、《Computers, Materials & Continua》联合主编、《固体力学学报》和《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主编、“甘肃省荒漠化与风沙灾害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大学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郑晓静院士对非线性圆薄板方程精确求解以及近似解析求解方法的收敛性等问题做出了具有终结性意义的工作,被钱伟长等学界同行评价为是“国内外少见的优秀工作”、“已处国内外领先地位,是五十年来该课题最完备的一项研究”。开拓了电磁固体力学研究领域,针对复杂电磁场环境下的铁磁等功能结构材料力学行为开展了理论和计算研究,研究成果获IEEE超导委员会的最佳贡献论文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开创了风沙环境力学,对风沙电现象开展了系统研究,成功实现了对沙丘场形成演化过程的定量模拟,“将原有的风沙物理学理论体系向更为合理和准确的方向大大推进了一步”、“提升了我国风沙运动研究的国际影响力”,部分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