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张宁教授团队利用生物信息大数据分析方法揭示肝细胞癌的双相拷贝数演化模型

        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张宁教授团队和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周晓华教授团队等合作,在学术期刊Gastroenterology上以长文形式发表题为“Single cell DNA sequencing reveals punctuated and gradual clonal evolution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的论文。研究人员利用生物信息大数据的分析方法,系统探究了肝癌单细胞层面的基因组特征,发现了癌症进化的一个新的重要机制,首次提出了肝癌的间断和渐进的双相演化模式(DPCNE),揭示了肝癌中双相演化模式与肿瘤内异质性以及预后的关系,首次在单细胞水平证实多倍体肝癌起源于二倍体细胞,并发现了新的预后标志物CAD。这些结果为肝癌的临床诊断、预后和治疗提供了关键信息。杨越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湍流、转捩、燃烧。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学探索奖。

北京大学科研部张宁 的图像结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