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生云鹤教授解决了Rota-Baxter李代数的形变与积分问题

       吉林大学生云鹤教授与合作者构造了控制Rota-Baxter李代数形变的L-无穷代数,进而解决了其形变问题,作为应用给出了经典r-矩阵以及上三角李双代数的上同调和同伦理论;提出了Rota-Baxter李群的概念,对Rota-Baxter李代数建立的李的第三定理,证明了李群上的Rota-Baxter算子可以给出李群的分解,进而给出一类可积系统的解。形变理论起源于Kodaira和Spencer对复解析流形形变的研究。Deligne, Drinfeld和Konsevich等人提出:任何有意义的形变问题由微分分次李代数(或L-无穷代数)唯一确定。Lurie和Pridham用不同的方法将其实现成严格的定理。Rota-Baxter代数是Connes-Kreimer建立量子场论重整化的工具,同时也是经典Yang-Baxter方程的推广。

2021年发表论文:
[1] A. Lazarev, Y. Sheng and R. Tang, Deformations and homotopy theory of relative Rota-Baxter Lie algebras, Comm. Math.Phys. 383 (2021), 595-631.
[2] L. Guo, H. Lang and Y. Sheng, Integration and geometrization of Rota-Baxter Lie algebras, Adv. Math. 387 (2021), 1078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