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国数理化基础学科教育若干重大问题研究”院士重大咨询项目——北京大学调研座谈会议举行

2021/05/13 信息来源: 数学科学学院 文字:赵静| 摄影:曹倩倩| 编辑:陈家琪 | 责编:悠然

“我国数理化基础学科教育若干重大问题研究”院士重大咨询项目——北京大学调研座谈会议于 2021 年 5 月 7 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中俄数学中心主任、院士重大咨询项目数学力学专题组负责人张继平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席振峰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与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建中研究员,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喆及来自国内十所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继平主持。

会议现场

张继平指出,重大咨询项目在我国科学发展的重要阶段启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科学研究给数理化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条件和环境,也预示着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教育培养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承担研究任务非常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研讨应该根据基础科学教育实际,经过进一步的调研,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给国家提出政策建议。

张继平主持会议

周建中简要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和相关情况,说明此项导向型研究的目的是把各位专家的智慧集结起来上报中央,为未来人才培养做好谋划。

会议代表们对相关问题各抒己见并热烈研讨。代表们一致认为人才选拔应该发挥科学家和大学的作用,着力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高考重要的功能是服务选才,一流数学院系的专家学者应积极参加到高考命题工作中,引导学生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数学“黄金一代”的培养为例,一致认同优秀人才培养的核心方法是“因材施教”,应强调基础教育的重要性,及早引导学生进入前沿领域进行思考;国家应鼓励更多的教师从事教材编写工作;培养真爱数学的师资,增强数学教育中的数学含量,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课堂教学要努力揭示数学本质,能从观念上启发学生深入科学地思考数学问题;数学教育应该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建立良好的贯通培养机制,以实现国家的基础理科拔尖人才培养;营造崇尚数学的社会舆论氛围,既要注重数学的工具理性更要注重数学的价值理性,关注数学的文化层面。

会议代表热烈讨论

会议的最后,周建中表示,项目组将会把大家的想法聚合起来,转化成政策语言向中央建言。张继平强调希望代表们认真梳理各自意见,项目组在汇总和加工的过程中,注重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和重要性。相信大家的上下求索必将有力推动数学理化基础学科的学科发展和人才造就,使我国的基础理论研究走在世界前列,推进以我们为主导的国际化,构建人类科学研究的命运共同体。

会议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