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俄数学中心建设推进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2年10月4日上午,中俄数学中心建设推进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院士,副主任叶向东院士、郑晓静院士、陈大岳教授和范辉军教授,莫斯科国立大学Alexander Zheglov教授和Alexey Tuzhilin教授,相关领域专家教授,中心合作基地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由张继平院士主持。

 

张继平院士讲话

张继平首先对与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中俄数学中心的未来发展建设表示感谢。中俄数学中心是李克强总理和孙春兰副总理一直关心的“总理工程”。自2020629日揭牌成立以来,中俄数学中心深入推进中俄两国科技合作,切实发挥中俄数学合作交流的窗口和协调机构作用,全力服务中俄两国发展战略需求和科技文化交流大局。特别是Alexander ZheglovAlexey Tuzhilin已经在北大开启了为期三个月的访问交流,吸引俄罗斯数学家来华交流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目前,中俄数学中心已经迎来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的两位交流学生,10月份,将会迎来第三位俄罗斯访问教授Georgy Sharygin。此外,中心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俄乌白国际联合培养项目已顺利派出两位博士生赴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进行交流学习。

叶向东表示,要在中俄双方分别建立合作研究平台。同时,也要妥善解决好俄罗斯副博士和中国博士两种学位的互认工作。郑晓静表示,现代社会在诸多领域亟需数学家解决许多重大问题,如现代工程、航空航天等,中俄数学中心需要着力做好组织攻关。

陈大岳表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为便于外籍师生交流学习,还将在未来开设一系列以英文为授课语言的数学课程,并籍此提升北大在数学领域的国际化水平。

 

Alexander Zheglov教授发言

Alexander Zheglov、范辉军分别就深化中俄数学合作做专题报告,并指出,双方应在已有基础上开展本、硕、博合作项目,国际暑期学校以及优秀中学生交换项目。双方表示,将努力推动中俄数学中心共建国际研究团队,开展企业合建研究中心等合作项目。范辉军教授特别指出,要不断加强中俄数学建模方面的合作,致力于解决现代科技中的实际问题。
 
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基地负责人陈增敬教授、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生云鹤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胡俊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南昌创新研究院段慧玲教授、四川大学基地负责人张伟年教授、三峡大学数学研究中心基地负责人向长林教授分别代表中心各合作基地介绍了已有工作进展,并对中心未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议。
 
在交流讨论环节,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指出,研究生院会在现有联合培养项目的基础上,协助中心解决双学位认证问题。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助理范少锋指出,科研部大力推动中心建设,不断加强中俄两国在数学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北京大学人事部师资管理办公室主任余跃说,会积极配合中心进行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交流办公室主管王祯表示,国合部会借鉴已有项目建设经验,帮助中心开展相关工作。
 

会议现场

最后,张继平对大会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将在现有的中俄数学合作领域之外,积极扩大双方的合作规模,创新合作模式,探讨新的合作机制,最终全面提升中俄在数学力学等领域的合作层次。张继平院士希望把中俄数学领域的合作与人才培养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持续引领国际化数学中心建设,共同谱写中俄科技合作新篇章。

参加会议的人员还有: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主任姚方教授、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杨越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周晓华教授、袁新意教授、刘毅教授,数学学院甘少波教授、肖梁教授、郭帅副教授。其他未能到场的人员以线上方式出席此次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