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起走过,回顾中俄数学中心的2022年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2022年转眼进入尾声

在岁末年初的节点上

所有努力的瞬间都值得我们细细梳理、慢慢回味。

 

 

 

1

January

 
 

新年伊始,北京­-莫斯科数学论坛,北京-圣彼得堡数学论坛和北京-新西伯利亚几何和数学物理讨论班次第开讲啦!这一年的45场次报告,邀请到了包括4位院士,8位通讯院士,共78位著名数学家。每当报告开始,晚上8的北京、中午11点的莫斯科,下午4点的圣彼得堡和新西伯利亚,平行在同一个数学空间维度里。

2022年参加过中俄系列数学论坛的部分院士与教授

 
2

February

2月10日,由中心推荐的两名博士研究生王洁然和郭珺琥顺利抵达俄罗斯,他们用背影默默告诉我们,不必追。两位年轻人由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派出,并且追随俄罗斯导师渐渐推导出学问的模样。郭珺琥与俄籍导师Alexander Zheglov合作完成论文On some questions around the Berest’s conjecture。

 

郭珺琥与俄方导师Alexander Zhglov合作完成论文

知识的撒播,跟随自然的节律汇入万物生长。2月24日,俄罗斯专家春季线上课程通知正式发布。相关的课程有:椭圆曲线的算术性质、可积哈密尔顿系统的拓扑学、丢番图逼近、代数和几何中的三角和导出范畴。秋季课程于9月5日开讲,包括Representation Theory, Geometry, Quantization and Semi-Classical Asymptotics, Fundamentals of Calculus of Variations and Optimal Control, Geometry and Topology of nilmanifolds。立足学科前沿的国际化课程,是滋养学术深度与厚度的沃土。

讲授春季课程和秋季课程的诸位学者

 

3

March

3月,中国学者与同行遥相呼应,4位中国专家开设了两门线上公开课程,分别是“量子场论中的同调方法”“Donaldson不变量和Hitchin模空间”。其中“量子场论中的同调方法”由来自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的李思教授负责。“Donaldson不变量和Hitchin模空间”分为三部分,分别由陈柏辉教授、李琼玲特聘研究员和阮勇斌院士讲授。多年以后,或许它将成为学术思想交流与碰撞的典范。

公开课程截图

 

 

这一年成果不断涌现,3月28日,中俄数学中心团队学术带头人袁新意和谢俊逸合作的论文“Geometric Bogomolov conjecture in arbitrary characteristics”被顶级数学杂志Inventiones Mathematicae接收。中心医学数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周晓华教授与中心合作团队负责人符松教授分别在《美国统计学会会刊》和《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JFM)》发表重要成果;医学数学研究中心团队骨干龚侃教授及其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上发表重要成果。篇幅所限,诸多成果恕不能完整呈现。

袁新意教授与谢俊逸教授合作发表文章目录

 
5

May

 

中心基地阵容不断壮大,5月31日,“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启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张继平主任亲自给新基地揭牌。基地凭借川大数学的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上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中心目前已在全国设立12个基地,其中包括8个A类基地,4个B类基地。

成都基地成立现场

 

6

June

 

6月29日是中心两岁生日,中心自初创以来,离不开幕后诸位的持久努力。大家共同撑起了这片天地,在中心的网站和公众号运营、项目管理、国际事务联络、基地团队建设方面付出了热情和心力。在生日当天,大家总结了过往,希望在与中心共同成长的路上,每一个人收获满满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中心两周年工作研讨会

8

August

因为懂得,所以默契。2022年,中心合作基地南昌创新研究院基地主任段慧玲带队参访航天部门,基地邀请普渡大学沈捷教授和清华大学符松教授做学术报告;中俄数学中心吉大论坛共举办45场次,其中包括7次短期课程和1场国际学术会议,共邀请到50余位国际著名数学家做学术报告;8月16日,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微分方程动力学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此次研讨会就微分方程动力学理论及其应用展开充分讨论,拓宽了师生的专业视野;9月5日,山东大学合作基地在青岛举办了“2022几何分析国际研讨会”;9月17日,三峡数学研究中心合作基地受邀赴武汉参加合作交流会。大家虽分散在各地,但愿景的纹路却并无二致。

 

 

8月30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二十六届例会以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双方就深化大科学装置框架下的合作、加强联合研发项目合作、举办中俄科技会展活动,以及拓展数学、气候与环境、农业等领域合作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中俄数学中心副主任陈大岳教授作为参会代表在会上发言,表达了两国科研合作的发展前景的殷切期望。

会议现场

 

9

September

9月,莫斯科国立大学力学数学系的Alexander Zheglov教授、Alexey Tuzhilin教授、Georgy Sharygin副教授,从万水千山之外来到中心。在疫情的扰攘中,这样的相聚显得格外珍贵。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的两名交换生如期抵达,女同学安娜的到来,为中心带来一股活泼的生气。

俄罗斯学者在中俄数学中心工作

 

 

这一年的好消息频频来报。9月15日,第四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中心团队负责人袁新意教授荣登数学物理学领域榜单。袁新意教授的主要的工作方向有:1.Arakelov几何,丢番图几何与代数动力系统;2.自守形式,志村簇与L函数。他在这两个方向都有突破性的工作,被认为是这两个方向的国际领军数学家。载誉归来,仍是少年。

袁新意老师2018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上课

 

 

9月26日,由中俄数学中心、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吉林大学数学学院承办的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前沿数学分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众智所为,则无不成,来自德国、俄罗斯、加拿大、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都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现场气氛活跃,学术交流氛围浓厚。

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前沿数学分论坛会议现场

10

October

 

10月4日,中俄数学中心建设推进会议成功举办。中心主任张继平院士,副主任叶向东院士、郑晓静院士、陈大岳教授和范辉军教授,俄方代表,中心合作基地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将在现有的中俄数学合作领域之外,积极扩大双方的合作规模,创新合作模式,探讨新的合作机制,最终全面提升中俄在数学力学等领域的合作层次。大家在线上线下聚集一堂,让人感受到“组织”般温暖的存在。

中俄数学中心建设推进会会议现场

 

11

November

 

11月10日,"中俄数学中心力学与数学前沿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会议旨在促进中俄两国数学力学学术交流,以学术带动产业发展,并期待中心发挥合作交流的窗口和协调机构的作用,为两国科学家创作出更多的合作机会。

中俄数学中心力学与数学前沿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11月12日,中俄数学中心专家咨询会在线上顺利召开。范辉军教授作为中国-俄罗斯数学及其应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与研究合作项目负责人介绍了中心联合实验室发展情况。与会专家为推进联合实验室建设与研究合作提出中肯建议。张平文院士作总结发言时指出,中俄数学中心是国家高度关注的“总理工程”,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下,相信中心会探索出一条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的新道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中俄数学中心专家咨询会

 

 

11月23日,我们的老朋友,中心合作学者Armen Sergeev获得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国际合作中关村奖。国际合作中关村奖旨在奖励同北京市个人和组织开展国际科学技术交流合作、提升北京市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外国人。长期以来,Armen Sergeev教授坚持与北京大学数学学科科研合作,在他的引荐和帮助之下,北京大学顺利与俄罗斯相关高校签署一揽子重要协议。协议的达成为中俄两国在科技文化方面的合作做出重要贡献,有助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开展。名至实归,壮心不已。

Armen Sergeev教授

 

12

December

岁月奔腾向前,浪花跌宕起伏,但河床都会记得。大幕开合之间,璀璨的当下延伸到2023年崭新的日子里,相信它们也都会闪着光。

 

新年快乐!

Happy New Year!

С Новым годом!

 

 
 
 
 
 
图片 | 孙晨林
编辑 | 孙晨林

(部分图片素材源于网络)

 

 

 

TOP